跳到主要內容

湯種菠蘿麵包



就是這個萬惡增肥菠蘿麵包!
這是我最最最愛的麵包,尤其是他外面那一層!香香酥酥的~ 肥肉都長得有代價了!
這次參考Carol 自在生活的食譜做了湯種菠蘿麵包,果然湯種不同凡響,麵包有夠鬆軟!搭上外層酥皮,我超超超超級愛的啦!!!

湯種麵包之所以柔軟,簡單地說其原理是用熱水將麵粉糊化而鎖住大量水分。正常來說麵包放冷了之後失去水分就會變得較乾硬,這也是為什麼每個人都愛剛出爐的麵包啦!




湯種麵糊

材料:

水 : 麵粉 = 5 : 1
高筋麵粉50g,水250cc

做法:

1. 水加入麵粉後攪拌均勻
2. 用中小火加熱,一邊攪拌
3. 直到麵糊出現攪拌的痕跡就可以關火
4. 繼續攪拌加速散熱,涼了之後就可成團
5. 冰箱冷藏可放三天




菠蘿酥皮

材料:

高筋麵粉120g
細砂糖40g
無鹽奶油60g
雞蛋1/2個

做法:

1. 奶油放室溫融化,加入砂糖,用打蛋器攪拌直到泛白色(乳黃色)
2. 加入雞蛋攪拌均勻
3. 麵粉過篩加入攪拌成一個麵團
4. 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冰箱冷藏一小時





麵包麵團

材料:

高筋麵粉 270g
低筋麵粉 30g
速發酵母 3/4 tsp
細砂糖 40g
鹽 1/4 tsp
湯種麵糊 100g
雞蛋 1顆
牛奶 80g
無鹽奶油 30g

做法:

1. 奶油放室溫融化,切小塊
2. 粉類放盆中拌勻,加入湯種麵糊和雞蛋攪拌
3. 牛奶分次加入揉成一個麵團
4. 將麵團放工作檯上,分次加入奶油揉至可撐出薄膜
5. 整個麵團滾成一個圓,收口朝下放在盆中,用保鮮膜或蓋子蓋上發酵
6. 發酵到一倍大時拿出,手壓麵團將空氣排出,從冰箱拿出菠蘿酥皮



7. 麵團切成八小塊,每塊約70~75g,搓成圓球狀
8. 菠蘿酥皮分成八小團,每團約30g,桿成圓形(不用很圓),大小約可包住3麵團的3/4表面積
9. 菠蘿皮包住小麵團,用刮刀在表皮切出菱格紋
10. 放到烤箱發酵約1小時,用肉眼看有變大一倍
11. 發酵完成前10分鐘,烤箱預熱到330度F,
12. 在麵包表面塗上全蛋液,烤20分鐘左右,表面呈金黃色即可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杏仁渣手工西餅

好久沒寫食譜啦...偷懶中... 從台灣帶回南杏仁,煮成杏仁茶和打杏仁漿都好好喝喔 可是,就跟豆漿一樣,有過濾後留下渣渣的困擾... 覺得渣渣的營養直接丟棄很可惜,所以就想辦法創造更多的食物將渣用掉,也吸收到了營養了! 很多人說打漿的時候打細一點,就可以不過濾直接喝掉 沒錯... 但我沒有高級果汁機呀!!!(以後一定要買一台!)

鐵板燒必吃小炒 ~ 黑胡椒高麗菜

吃鐵板燒都會吃到的菜就是炒豆芽和炒高麗菜。大量黑胡椒超級下飯,肉都還沒來,有菜我就可以吃超飽了 >"< 有時候想吃口味重一點,就自以為在開熱炒店,這樣吃一餐蠻過癮的,畢竟在美國要吃中菜也是蠻貴的 (而且又超油!) 自己快炒可以控制油量和鹹度,好吃又健康!

經典台式芋泥麵包

不知為何會莫名地被這種造型的麵包所吸引,經典的芋泥麵包和芝麻麵包,只要以這種造型現身,看得到餡料又灑上這麼多芝麻,就覺得好好吃~在台大的活大麵包店我就常買這種麵包! 自從吃習慣自製的麵包後,想起之前在麵包店買的麵包就會想說,天哪,我應該吃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吧! 因為自製麵包沒有那麼放改良劑,成品比較不那麼鬆軟,自製麵包最鬆軟的時刻應該就是剛出爐的時候了,所以剛出爐不管怎樣也要吃掉一個!自製麵包的用料實在,畢竟是自己做的,口感也比較紮實,現在吃外面鬆鬆軟軟的麵包反而心裡覺得怪怪的XD 很喜歡吃芋頭,煮湯煮火鍋,紅燒滷肉,做蛋糕麵包,都可以很好吃!讚讚!